Friday, July 27, 2007

On the subject of Short Mission trips again

I've been wanting to share this essay with you since I read it, but I have just found it on the web.

(A pity it's in Chinese) And excerpt... the whole essay is very good and worth reading... go and read the whole thing if you can.

一 般 呼 籲 人 參 加 短 宣 隊 的 重 點 , 是 強 調 在 短 宣 期 間 廣 傳 福 音 , 完 成 耶 穌 基 督 給 予 教 會 的 大 使 命 。 因 此 參 加 者 最 關 注 的 是 在 工 場 上 有 沒 有 佈 道 的 機 會 , 有 沒 有 人 決 志 信 主 。 這 種 功 利 意 識 亦 直 接 影 響 接 待 短 宣 隊 的 宣 教 士 , 他 們 要 安 排 容 易 看 見 果 效 的 活 動 , 以 滿 足 參 加 者 的 消 費 心 態 , 而 且 節 目 要 精 彩 多 元 , 因 為 大 部 分 參 加 者 已 是 「 短 宣 老 手 」 , 一 般 跨 文 化 佈 道 活 動 已 沒 有 新 鮮 感 。

在 非 常 有 限 的 時 間 空 間 內 , 當 短 宣 隊 把 焦 點 放 在 宣 講 福 音 之 上 , 就 往 往 不 能 耐 心 聆 聽 和 觀 賞 神 在 不 同 地 域 中 的 作 為 。 要 是 短 宣 隊 的 目 的 是 要 主 動 地 施 予 和 分 享 , 就 容 易 忽 略 被 動 的 學 習 和 領 受 。 其 實 我 們 在 異 文 化 的 環 境 下 , 可 以 學 習 的 功 課 很 多 。 在 文 化 衝 擊 底 下 , 我 們 可 以 重 新 檢 視 自 己 的 文 化 盲 點 。 港 人 重 效 率 而 輕 人 情 , 重 知 識 而 輕 智 慧 , 重 活 動 而 輕 靜 修 , 重 幹 勁 而 輕 軟 弱 , 重 成 就 而 輕 失 敗 。 我 們 很 難 理 解 , 為 什 麼 主 耶 穌 要 我 們 學 習 小 孩 子 的 樣 式 , 因 為 我 們 的 傳 統 不 鼓 勵 我 們 在 軟 弱 失 敗 無 能 者 的 經 歷 中 深 入 體 會 神 的 大 能 。

...

在 實 踐 方 面 , 短 宣 隊 的 人 數 越 多 , 接 待 單 位 便 越 勞 累 , 參 加 者 亦 更 容 易 躲 在 自 己 人 的 背 後 , 雖 然 身 處 外 地 , 但 仍 被 困 於 香 港 文 化 內 。 時 間 短 促 亦 容 易 令 參 加 者 誤 解 當 地 文 化 , 以 偏 概 全 。 因 此 短 宣 隊 需 要 強 調 人 數 的 限 制 和 時 間 的 延 長 ; 此 外 , 同 一 組 合 的 短 宣 隊 重 複 探 訪 同 一 個 地 方 , 可 與 當 地 人 建 立 較 長 遠 的 關 係 , 達 致 進 一 步 的 交 流 。 使 徒 保 羅 重 複 地 巡 迴 服 事 , 同 時 亦 派 遣 同 工 長 期 留 守 某 些 地 方 , 都 可 以 成 為 我 們 的 參 照 。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ank you Amy, it's really a good essay. bec not everyone can understand 宣教師, and really experience mission. thanks very much!